• 1
  • 2
学校主页 | 专业认证 | 加入收藏 
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学院概况 > 学院简介

信阳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前身为信阳师范学院艺术系,建于1995年,1997年始招本科,是河南省第二家招收音乐专业本科生的学院。现设有音乐学、音乐表演、舞蹈学、舞蹈表演4个本科专业,招收艺术硕士(音乐)、教育硕士(学科教学音乐)研究生。学院现有教职工68人,具有硕士、博士学位教师58人。学生生源来自河南、山东、湖南、湖北、山西、山东、河北、江西、甘肃、吉林、黑龙江等地,全日制本科生810人,硕士研究生85人。

学院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,凭借淮河流域特有的地域优势先后获批了“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”、“淮河流域音乐文化研究中心”、“音乐教育教学示范中心”、“农村义务教育音乐人才培养综合改革”、“地方高师院校音乐学(教师教育)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改革试点”等系列科研平台和质量工程项目。系列平台和基地有效地整合了学院科研团队,也集中凝练了科研特色和方向。近年来全院教师发表区域音乐研究论文300余篇;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,主持或参与部级课题12项,主持完成省级课题30余项、地厅级课题70余项;出版学术专著20部;获省级科研奖励6项,厅级科研奖励60余项。

学院建有管弦乐团、民乐团、合唱团、舞蹈团、电声乐队等艺术团体,为学生提供足够的艺术实践平台;拥有专用教学楼3幢,琴房228间,不同规模的音乐厅、器乐排练厅、舞蹈排练厅、合唱训练室、视唱练耳训练室、多媒体教室、数码钢琴教室、电脑音乐制作教室等20余个,办学的硬软件实力雄厚。同时学院为学生提供了足够的艺术实践平台,分层次、分类型地开展各类艺术实践活动。如:新年音乐会、专业技能大赛、班级小舞台、专场音乐会,以及校内外专业比赛及演出活动,每年举办50余场,其中多次被国家和省级电视台选播。

近5年来,我院本科学生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、河南省大学生艺术节、河南省合唱节等专业奖项百余项。我院毕业生中考取中国艺术研究院、武汉音乐学院、西安音乐学院、天津音乐学院、华中师范大学、福建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有百余人,有十余人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、中国传媒大学、福建师范大学的博士研究生;音乐与舞蹈学院的学生以专业功底好、培养质量高、地方特色鲜明赢得了各界的一致好评。